close

園主的悲歌-曾長森牧師(2015年7月5日)

此為MiuMiu的筆記,如有錯漏實為MiuMiu之失誤,與講者無關 耶穌講完兩個兒子的比喻後,說「你們再聽一個比喻」
明顯耶穌非常逼切,要多舉個比喻讓人明白。
 
經文:馬太福音21:33-46
「你們再聽一個比喻:有個家主栽了一個葡萄園,周圍圈上籬笆,裏面挖了一個壓酒池,蓋了一座樓,租給園戶,就往外國去了。 
收果子的時候近了,就打發僕人到園戶那裏去收果子。 
園戶拿住僕人,打了一個,殺了一個,用石頭打死一個。 
主人又打發別的僕人去,比先前更多;園戶還是照樣待他們。 
後來打發他的兒子到他們那裏去, 意思 說:『他們必尊敬我的兒子。』 
不料,園戶看見他兒子,就彼此說:『這是承受產業的。來吧,我們殺他,佔他的產業!』 
他們就拿住他,推出葡萄園外,殺了。 
園主來的時候要怎樣處治這些園戶呢?」 
他們說:「要下毒手除滅那些惡人,將葡萄園另租給那按著時候交果子的園戶。」 
耶穌說:「 經上寫著 : 匠人所棄的石頭 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。 這是主所做的, 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。 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? 
所以我告訴你們,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,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。 
誰掉在這石頭上,必要跌碎;這石頭掉在誰的身上,就要把誰砸得稀爛。」 
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聽見他的比喻,就看出他是指著他們說的。 
他們想要捉拿他,只是怕眾人,因為眾人以他為先知。
 
 
一、園主的用心與期待(21:33)
 
這個比喻引用的故事,是當時眾人都熟識的「葡萄園之歌」 記載在以賽亞書5:1-7 「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、是我所愛者的歌、論他葡萄園的事。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、在肥美的山岡上。他刨挖園子、撿去石頭、栽種上等的葡萄樹、在園中蓋了一座樓、又鑿出壓酒池。指望結好葡萄、反倒結了野葡萄。耶路撒冷的居民、和猶大人哪、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、斷定是非。我為我葡萄園所作之外、還有甚麼可作的呢。我指望結好葡萄、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。現在我告訴你們、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。我必撤去籬笆、使他被吞滅、拆毀牆垣、使他被踐踏。我必使他荒廢、不再修理、不再鋤刨.荊棘蒺藜倒要生長.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。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、就是以色列家、他所喜愛的樹、就是猶大人.他指望的是公平、誰知倒有暴虐.〔或作倒流人血〕指望的是公義、誰知倒有冤聲。」 舊約時代,上帝為以色列預備了很多,就如同故事中的園主 上帝盼望以色列結好葡萄,這種果子,是「生命的產物」,祂盼望以色列民遵行祂的律例、過聖潔的生活,與祂關係緊密,這樣在上帝的眼裡才是「公平、公義」
但葡萄園卻結了野葡萄,這種發惡臭、毫無價值的物品,讓上帝發怒
上帝為我們準備了些什麼?我們有結好果子嗎?
 
二、園戶的悖逆(21:34-39)
 
園戶忘記自己只是負責代管,對僕人又打又殺 這裡說的僕人,比喻上帝的先知,過去的歷史裡,的確有很多先知被打被殺
第39節,耶穌更預言自己會被殺,祂正正就是園主的兒子
我們怎樣對待耶穌?祂居首位、掌權嗎?
 
三、園主的處置(21:40-42)
 
園主決定「要下毒手除滅那些惡人,將葡萄園另租給那按著時候交果子的園戶。」 時至今日,以色列的確經歷多次「被除滅」,現今只剩下猶大和便雅憫支派(南國),北國的支派已不復存在,「要下毒手除滅那些惡人」已成事實。 而「另租」這件事,過去只有以色列是被選之民,耶穌受死復活升天之後,恩典臨到所有人,所以今天,你、我就是園戶。  
話音一落,耶穌從兒子(ben)講到石頭(eben),這是因為希伯來文中兩者是諧音
房角石(基石),是負責確定房子的方向與位置,所以很重要
說明兒子就是救恩的核心、教會的基礎
我們生命的房角石是什麼?
 
四、今日的教會(21:43-46)
 
「誰掉在這石頭上,必要跌碎」 當生命遇見主,老我破碎、生命改變
「這石頭掉在誰的身上,就要把誰砸得稀爛。」 但當「兒子」臨到,代表耶穌末日的再來,就是「砸得稀爛」,沒有機會了!
 
今天,我們就是園戶,會怎樣對待上帝的僕人,和上帝的兒子?
 
 
基督教文章分享目錄
arrow
arrow

    MiuM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